林郑:若特首参与检控工作 或是法治沦亡一天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民主党涂谨申问及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指律政司没有外聘法律意见下作出不检控决定,向林郑月娥质问“是否觉得律政司与梁振英完全无任何利益冲突,或完全无可令人产生观感上的利害关系。”

据《明报》消息,林郑月娥回应称,答问大会开场时已强调会坚守法治,因此乃香港优势之一;《基本法》有清晰条文指检控工作由律政司负责,不受任何干涉,也不受特首干涉,所以她无法回应提问,“因为我无参与一齐研究个案应否检控。若有朝一日行政长官参与检控工作,可能是你(涂谨申)口中所谓法治沦亡的一天。”

林郑月娥又说,律政司长郑若骅是资深大律师,有很丰富法律经验,“她作了……以及她的同事啦,我都不能够说这是一个个人决定,作了这个专业判断,说无足够证据提出检控,我就要尊重这个决定。”

林郑月娥补充,作为“资深政务人士”,曾向郑若骅表示作出专业判断、有理据,也要面对公众及解释,但强调观感不能凌驾法治,也不能凌驾公众利益。

林郑月娥最后提到,“(我)无办法再可以有个令你(涂谨申)满意的答复”,郑若骅已答允本月底出席立法会会议,进一步向议员说明律政司检控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