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今率内阁总辞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早正式率领内阁总辞。总统蔡英文将在今早11时召开记者会,预料公布新任阁揆人选。

立法院昨天完成三读年度中央政府预算,赖清德今早9时30分召开临时院会,率内阁总辞。众阁员逐一在辞呈上签名后,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的赖清德与副手施俊吉便绕场与各阁员一一握手致谢。

赖清德对阁员致辞时说,整个团队在过去一年多里,“有失去,当然也有收获”。他指出,行政团队一路来经历了“各种事情”,但大家仍恪守岗位,无怨无悔。

谈到辞职决定,赖清德指出,执政党民进党去年九合一败选后,虽然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一职,但“难息众怒”。他身为最高行政首长,难辞其咎。“民主政治就是责任政治。”

赖清德最后还引述已故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名著《神雕侠侣》的一段话向队友们说:“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他期盼,未来在“壮大台湾的路上”,与大家再度相逢。

据台湾主要媒体报道,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将回锅组阁,其副手人选或为落选高雄市长的陈其迈。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