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中国正同各方共同推动RCEP谈判

字体大小: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10日)就“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最新进展作出回应时说,中国正在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被问及中国是否考虑加入刚刚生效的CPTPP时,高峰说,当局注意到CPTPP的最新进展,有关国家当前积极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希望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他表示,中国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主张建设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二者可以相得益彰。

高峰说:“中方也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作出自身的努力。”他也指出,中国正在同有关各方共同推动的RCEP谈判,16个谈判方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近4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超过31%;外贸总额占全球将近28%。这将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这并不是中国首次回应是否加入CPTPP这一问题。2018年10月高峰曾表示,中国推动双边、区域自贸协定谈判是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不是应对时局的权宜之计。中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发展的需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