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今年经济复杂 大家小心

字体大小:

香港首富、长和系前主席李嘉诚去年宣布退休,转任长和系资深顾问,他昨日出席长江集团周年晚宴前,仍一如以往接受媒体简短访问,回应对经济看法。李嘉诚表示,今年世界经济趋复杂,寄语各界均要小心;他又称,“照道理全球经济会差啲”,预计全球各国GDP都会出现低增长。

据《明报》消息,近期楼市渐见回调,李嘉诚维持其一贯对楼价的看法,重申买家要量力而为,若置业是自住,又能负担按揭分期供款,现在买楼是没有问题,“千万不要买来炒,因为会波动一点”。被问及对香港经济看法,李嘉诚说,“1940年来港生活至今都是这样啦”,但补充今年世界经济复杂,“大家都要小心”。有记者再问他怎看今年香港楼价走势时,他没正面回应,但说今年是过去多年来首见各个国家GDP都出现低增长。

世界银行本周将2019年全球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调低0.1个百分点,至2.9%。该行表示,国际间贸易及投资正在放缓,加上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环球收紧融资,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世银同时下调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测0.1个百分点至6.2%。

去年8月李嘉诚将长和及长实的个人持股转让予家族信讬,昨日李嘉诚表示,过去一直透过家族信讬控制长和及长实, 一路以来宗旨均是“有买无卖”,近期也有斥资增持股份。

日前长建配售电能股份,套现23.18亿元(港元,约4亿新元),李嘉诚笑言:“这些东西Victor(他长子李泽钜)在此,你问他吧!”他补充:“集团业务遍布52个国家,很多生意,很多投资,无法样样东西即刻答。”他又提到,长和旗下屈臣氏全球分店超过1.5万间,香港分店仅得700间,因此没可能在香港再增加700间分店,认为若要对得住股东,哪里适合做生意就去那里。

他重申,香港有其长处,但香港没有从事石油、能源业务机会,要到南中国海、加拿大及印尼才可从事相关生意,并强调“我1940年到香港,爱香港,当香港是我家乡”。他表示,集团业务覆盖多个国家,“做生意而言,或者现在某个地区没有太大业务,但未来可能会做很多生意。”

李嘉诚又分享今年新年愿望,“希望香港安定繁荣,烦恼少些,开心的事多”。他笑言,近期正在忙于为李嘉诚基金会做事,形容自己退休后“几高兴”,目前集团事务甚多,希望尽他所能继续做事,并说现在每日都会回公司办公室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