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才外流现象持续增加 73万台湾人海外工作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日前公布2017年台湾人赴海外工作的「海漂族」为73.6万人,续创新高。相比之下,来台工作的外籍人士中,除了高达70万的外籍劳工,在台工作的外国专业人员仅约近3.1万人。

据奇摩新闻网、联合新闻网报道,根据台湾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统计,去年底在台工作的外国专业人员有效聘雇人次为30,928人,今年截至10月底为30,871人。相较之下,约有73.6万名台湾人人在海外讨生活,而且近七成五是大专以上教育程度的“优质人力”,台湾人才不能留在台湾工作的问题十分严峻。

劳动部的统计显示,这些在台工作的外国专业人员,主要从事专门性或技术性工作,近两年的比重约占六成左右;其次为在补习班从事语文教师工作,占比约一成五;而在侨外资来台投资事业担任主管者,占比虽在一成以下,但近几年比重呈现逐年攀高,2016年、2017年、今年前十月的占比依序为8.3%、 8.5%、9.3%。

至于外国专业人员来台有效聘雇人次逐年上升,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官员表示,这代表台湾社会趋于开放,也更友善外国专业人士来台工作;另外,也与政策鼓励侨外生留台工作制度有关。

不过,外国专业人员来台工作人数,与台湾人赴海外工作人数,两者之间的人数还是天差地别,相当于流出73.6万的台湾人才,却只补进约3万的外籍人才,台湾优秀人才净流出的现状没有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