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台新导弹防御政策:或破坏中美俄核平衡

字体大小:

据美国《防务周刊》1月12日报道,五角大楼的《导弹防御系统评估》在推迟了一年多后,决定于下周发布。目前有消息称,有权威人士预计该文件将呼吁对新的导弹防御技术进行投资,并改变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防御政策——换言之,美国将在新政策中尝试打破固有的核平衡。

新浪新闻引述评估报告,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认为,为了避免潜在的中美俄核竞赛,美国不会投资用来对付中俄等常任理事国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那些可能寻求攻击美国或其盟友的“小国”——主要是伊朗和朝鲜。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强调了美国导弹防御的重点,称“美国正在部署一个以朝鲜和伊朗为重点的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以保卫我们的国土不受导弹袭击。”特朗普强调,加强导弹防御不是为了破坏战略稳定,也不是为了破坏与俄罗斯或中国的长期战略关系。

经历过冷战的核恐慌以后,美国人不愿意重蹈苏联时代的恐怖核竞争。

但时代变了,在2017年年末,朝鲜拥有了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同时2018年年初美国将国策调整为重回“大国竞争”。这一系列事件导致了《导弹防御系统评估》的推迟,看起来新时代核平衡与核竞争也不是什么不可打破的东西。

目前有消息称,有权威人士预计该文件将呼吁对新的导弹防御技术进行投资,并改变改变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防御政策——换言之,美国将在新政策中打破固有的核平衡。

防务新闻援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托马斯·卡拉科(Thomas Karako)等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就像2018年年初发布的《国防战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所阐述的那样,美国必须要制定应对中俄导弹威胁的计划,以保护美国本土和盟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