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陈吉宁:北京市财政收支矛盾凸显

北京市长陈吉宁做市政府工作报告。(游润恬摄)
北京市长陈吉宁做市政府工作报告。(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北京市预测今年市经济增长和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都将放缓,财政收支矛盾凸显。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今早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2018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而今年预期增长目标为6至6.5%,比去年低。

报告也显示,北京市去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与市生产总值增幅相近。预算收入今年的预期目标则是增长4%,不但比去年的预算收入增幅低,也与今年的市生产总值增幅有一定的差距。

陈吉宁解释,北京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凸显。

他分析,北京市面对的挑战包括,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和科技与产业创新脱节问题并存,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不够。另外,北京市对外开放理念、能力和水平不足,与大国首都的地位和形象仍不相适应。

为打造大国首都,北京市近年大力推动改善市容的工作。

陈吉宁表示,北京市坚持先立后破,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政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市民满意率达九成以上。

他介绍,北京去年退出一般制造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整治“开墙打洞”8622处,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核心区80公里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拆违腾退土地6828公顷。

北京也加强绿化工作,建设公园和还绿,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0%。(《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摄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