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正谋求“三位一体”核力量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防情报局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可能正在开发一种能投放核武器的远程轰炸机,和一种天基早期预警系统,以更加快速应对袭击。

彭博社报道,根据这份15日发布的报告,这款轰炸机的开发,加上中国的陆基核武计划和已经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将使中国拥有跟美国和俄罗斯类似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自冷战以来,这被视为提高生存能力和战略威慑力的资本。

国防情报局说,即使没有这款轰炸机,中国正在推进其新的晋级核潜艇,配备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不久的将来开始战略巡逻时,将增强中国的核威慑”。

该局评估称,中国维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补充说,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适用条件存在一些模糊性。

报告还说,虽然中国的国防开支在2000年到2016年间平均每年增长10%,但军费总额仍“大大低于”美国。据悉,2014年至去年,中国军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而同期美国超过3%。

报告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平衡,一方面扩大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不让国际社会警惕中国的崛起,不挑衅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或亚太地区其他国家,避免陷入军事冲突或促使他们组成反华联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