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无论中央、地方首长 每年都应亲自祭孔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会”致词时呼吁台湾人应该重视儒家思想,无论中央、地方首长每年都应该亲自参与祭孔活动,希望所有中国人都能把儒家思想推广到全世界。

据《自由时报》消息,马英九表示,过去他在台北市长任内,每年都会亲自参与祭孔活动,担任总统之后,也只有三次没参加台北市祭孔,原因是他到其他县市参加祭孔。他强调,自己并非标新立异,而是希望唤起大家对儒学的重视。

他并说,日本人知道发扬柔道,韩国人则善于运用跆拳道,中国人自己为何不能把儒家思想推广出去?

马英九表示,1989年联合国大会决议要求各国不得在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网,让他想到早在2300年前,孟子就告诉齐宣王,“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鼈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鼈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

他还提到古文孟子梁惠王篇中提及,仁者以大事小,智者以小事大,强调这几句话经常在谈论两岸关系时被引用,相当符合现在两岸关系的情况。

马英九说,他不是要宣扬半部伦语治天下,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忽略这些中国古人的智慧,可以做为治国、治理企业的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