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政治下 蔡赖柯吴朱 2020可以这样选

字体大小: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网红世代已成为全球趋势,台湾政府官员也吹起直播风潮,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要求各部会在政策宣导上要更明快、亲民,要跟上网络操作的节奏,以直播的方式与民众接触。

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重挫,蔡英文被批评离民意太遥远。为了2020年保住执政权,她从今年元旦开始面簿(Facebook)的贴文数就不断提高,更积极拓展“LINE”、“Instagram”等社群平台,盼用“网红政治”重获民众的信任。

网红政治当道的情况下,2020年该怎么选,才能博取选民认同?

蔡英文

一、小英一日游 选战新招?

“好久好久没有逛街了,我知道大家看到我都有点惊讶。”蔡英文前天(17日)在面簿发文表示,中午和幕僚约一约,临时决定要突袭一下总统府附近的西门町,来一段“一日”系列,体验一下西门町观光客的感觉。

这个“小英去哪里”很可能就是她的总统大选新招,她可以带着网友在面簿上品尝各式庶民小吃,到各个景点、名胜、特色店打卡,不但推广台湾特有小吃文化,也让选民看见蔡英文难得的亲民一面。

二、发LINE“长辈图” 说明政策

蔡英文显然突然了解“LINE”的重要性,所以在12日发文说,她要跨出同温层。她说,大家都跟她说现在传“LINE”最厉害的都是长辈们,而且有一个传说,就是长辈图都会源源不绝跑出来,透过即时通讯软体发送。

蔡英文2020选战肯定少不了自创的长辈图,每天跟长辈们嘘寒问暖。长辈们可不要以为“捡到枪”。

三、强调主权 反对中华台北与中国大陆正名

虽然台湾用户很少,但是推特“Twitter”却是蔡英文用来对外发声的重要工具。针对中国大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日前拋出一国两制,蔡英文的强势回应,得到网友普遍支持,蔡英文可能持续用Twitter,对主权及外交等议题发声,以引起外媒注意,获取国际支持。

赖清德

一、台版“唐泽寿明”

台湾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14日卸任后即返回台南,同时更新面簿大头照,斯文帅气的照片曝光后,许多网友留言称赖清德为“政坛唐泽寿明”。医师从政的赖清德,一直被认为与日本“白色巨塔”饰演财前五郎的男主角“唐泽寿明”神似。

既然如此,在网红时代,赖清德可以打一场“唐泽寿明”的财前五郎选战,展现外科医生般的魅力,告诉人们他可以用一把精准的手术刀,除去台湾的弊病。

二、不妨各地“做功德” 现场直播

2017年由于赖清德说照顾服务员(照服员)月薪虽然只有新台币三万元,好像不划算,但仍勉励他们“做功德”;也曾说过消防队员为民众捕蜂捉蛇,是“做功德”。引来许多青年团体在行政院、立法院周边重要指标,以贴纸补丁方式更名为“功德院”(Merit Yuan)。

做功德不是坏事,赖清德可以用“功德院”进行网红直播,带领民众去各地方,从手作体验、农产采收等,让民众更清楚他任行政院院长期间,曾经作出的贡献。

三、“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务实工作展示

赖清德在立院曾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引发轩然大波,有人以为这是他选总统的负债,但它更可能是他的政治资产。赖清德可以借由探访各个独派大老,在网络上清楚阐示“务实台独”到底要怎么做,说不定也可卷起一股风潮。

柯文哲

一、两岸一家亲

台北市长柯文哲因提出两岸一家亲的论调,挑起深绿支持者的敏感神经。但柯文哲仍获连任,柯粉似乎不受两岸一家亲影响。

可是,要选总统,到底要一直说一家亲,还是要改说九二共识,一定是他的挑战,年轻选民喜欢他的坦率,身为政治网红的“阿北”,当然要在网络前好好说清楚,“两岸一家亲”、“九二共识”他选哪一个,直播观赏人数不破十万也难。

二、我就是网红

柯文哲是第一位大胆与网红玩直播的政治人物,网络节目“邰智源一日幕僚”七天点阅率破640万;网络节目“彭博士看风向”专访,应观众要求“敷熊猫面膜”,玩“真心话大冒险”;还与搞笑网红“蔡阿嘎”宣传市政“快问快答”。

柯文哲团队重视网络行销,推出“阿北面对面”,由柯文哲亲自上阵聊市政,第一集重阳敬老金就破百万观看。柯文哲团队打算加强经营自媒体,下一步还会强化Youtube新品牌,提升订阅数;柯文哲的“便当会”也会转型“阿北到处走”的行销市政。

柯文哲团队已宣布农历春节期间,从除夕到初四,将和五位YouTuber合作的影片,包括:HOWFUN、理科太太等人,每天放送一支影片,和民众一起过新年。真的,说起网红,柯文哲早已是第一把交椅。

三、学姐等年轻幕僚在网络代言

柯文哲幕僚中的网红“学姐”黄瀞莹,因清秀可爱的外型,受到注目。柯文哲大胆用年轻人,让青年朋友发挥创意,将老旧、生冷的政治文化,变得更多元、有趣。黄瀞莹曾说,政治网红要看个人特质,柯文哲就是“真实”。未来这一年,一定还会有学妹、学弟清新面孔出炉。

吴敦义

一、直播助选 与选民互动

去年九合一选举,吴敦义为了辅选,曾在国民党官方面簿开节目,名为“仗义执言”的网络直播节目,由吴敦义主持。

吴敦义口才便给,其实是网络直播的潜在优质股,他可以针对各种时事议题,直接作评论、分析,势必卷起千堆雪。譬如,他譬谣与解释半天的“白贼义”与“白海豚”,可以开直播辩论会,不仅一举澄清汙名,还可能一砲而红。

二、换“Q版”大头照 用影片说明两岸关系

政治人物的面簿,俨然是网络世代最佳的发声利器。吴敦义个人面簿日前悄悄改版,将严肃的个人大头照,换上“Q版”(可爱版)照片,同时放上影片“阿义哥有话说”,批评蔡英文扭曲九二共识“不对”。

吴敦义这一年更可以好好的深入剖析“九二共识”,他已在“阿义哥有话说”首支影片里,表示蔡英文担任陈水扁政府首任陆委会主委时,在立院答询也承认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铁证如山,不能做总统就忘了。可见,吴敦义还是很厉害的。

三、前年才开面簿 已有25万粉丝

不要小看吴敦义,2017年为竞选党主席时才开个人面簿“台湾的义气”,如今粉丝人数累积已有25万多人。明年总统大选,吴敦义已在进行面簿操作,仿照网红经营方式,整体呈现年轻化许多,可望一改外界对吴刻板观感。

朱立伦

一、新北市治理经验大公开

新北市为台湾人口最多的县市,朱立伦这八年率领市政团队,从贴近民众的食、衣、住、行、育、乐各项政策,创造出许多佳绩。不论从欢乐耶诞城、儿艺节,甚至到招商引资,这些都可以是他网络主打的议题。

二、卸下市长后 开直播扮萌

朱立伦卸任后首度开直播,与新北市民政局前局长江俊霆大谈卸任后生活。他表示卸任后虽然“没有班可以上”,先前带家人到日本京都、大阪旅游,朱还透露,最大的娱乐就是看电影。

朱立伦也在直播中展示猪年春联,直播最后还在春联画了一只猪的签名,限量100份要送给观看直播的网友,还应江俊霆要求扮猪脸。

“朱”立伦在“猪”年参选,显然还有很多可以塑造的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