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拜会韩国瑜 吴敦义:不必陈明通下指导棋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和高雄市长韩国瑜下周三(23日)将会晤,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今天说,在1992年两岸双方换文的确有“一中各表”文字,不必陈明通下指导棋。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吴敦义上午主持高雄市党部新旧任主委交接,韩国瑜卸下主委职务,交棒给前高雄市议长庄启旺。针对陈明通将在23日拜会韩国瑜,媒体关切届时陈明通可能会对“九二共识”下指导棋,吴敦义受访表示,“这也不必他下什么指导棋”。

他说,1992年两岸双方换文的确有一中各表的文字,总共就是那35个字;内容是说明“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对于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

吴敦义表示,因为有1992年11月16日换文的结果,才有1993年在新加坡的“辜汪会谈”;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1993年的辜汪会谈,也就没有2008年两岸双方在友善态度上的开始互动。

他说,后来两岸签订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及之后的23个协议、开放中国大陆旅客来台湾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

吴敦义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2008年3月22日当选后,接到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贺电,并邀国民党访问,后来国民党组团在北京会晤胡锦涛,达成陆客到台湾、两岸不互挖墙角、不烽火外交等,当时也请他们保障台生及台商权益。

此外,现场很多党员对吴敦义高喊“总统好”,媒体关切吴敦义是否参2020年总统。他感谢民众的鼓励,但他究竟做何决定尚未明朗。对于王金平的表态,吴敦义说,和韩国瑜一样都会祝王金平“心想事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