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共论坛铺路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再飞北京沟通

字体大小:

据《自由时报》报道,日前传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520后“将率县市长访大陆拚大选”,虽然国民党昨日澄清目前并无这项规划且言之过早,但据了解,国民党正积极与对岸洽商“国共论坛”事宜,该党负责与对岸联系沟通的窗口、国民党中国大陆事务部主任周继祥,继上月北京之行后,前两天再飞北京洽谈。

由于这是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对台谈话之后,因此党内揣测周继祥此行也可能向对岸说明国民党的立场态度。

此外,近来有小道消息指称大陆对于吴敦义的两岸政策立场仍有疑虑,因此恐难登陆。党内人士说,这是不实传闻,依照“国共论坛”惯例,除马英九时代碍于总统身分例外,否则向来是由党主席率团,况且习近平公开呼吁与台湾各党派探索未来两岸关系,北京方面没有道理排除现任的国民党主席,除非吴敦义不再具有党魁身分,否则吴敦义在520解除出境管制之后,当然就会参加“国共论坛”。

这位人士还说,中共非常讲究身分与规格,即便已经宣布参选总统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由于现在没有身分,就算去到北京,只能见到国台办主任刘结一。

至于“吴习会”有没有可能被也有意登陆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抢先一步,变成“马习会”,这位人士认为,马英九目前并非党的领导人,若有“马习会”,习近平应该也是以“老朋友”的身分邀马英九,国共两党领导人的正式会晤还是“吴习会”。

不过这位人士也说,碍于吴敦义的登陆管制期限要到520后才解禁,520前党内总统提名初选已经展开,如果最后吴敦义没有要选总统,或没有取得大选入场券,恐怕走这一趟的意义就不太大,因此变量仍多。

据报道,去年周继祥曾与北京方面谈妥并沙盘推演,原打算在台湾总统府审查20个工作天前递件,同一时间点对岸再发布“国共论坛”信息,但就在递件前私下向蔡英文政府两岸政策相关官员探询,了解此路不通后才作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