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有九二无共识 应建立新共识

字体大小: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表示,她认为“有九二,但无共识”,并说27年前哪怕国共有意想要统一,但未来台湾每届总统,是否都要揹著92年的神主牌;下一代的选民需要什么,应建立新的共识。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吕秀莲和国家展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施正锋今天举行“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座谈会。

吕秀莲说,她认为“有九二,但无共识”。之所以有九二会谈是因为中国大陆看到当年国统会所提的《八一决议文》大喜过望,但1993年后,大陆所有的文件都从未有过中华民国。

她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她认为两岸为改善关系是在演双簧,对于主张九二共识、中华民国的人,到大陆有大声喊中华民国的不多,只看到前副总统连战到南京中山陵谒陵时,最后念了中华民国几年几月,这都只是在演戏。

吕秀莲指出,对于主张中华民国的,她称作“华独”,表示不愿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她认为,华独、台独应该要合起来,扩大巩固价值观,与其想如何抗拒大陆垂直性的统一,应该认真思考,怎样变成平行性的统合。她说,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在2001年的元旦文告上就指出,两岸开始要进行经济政治的统合。

吕秀莲表示,若主张一中是中华民国,要认真推动中华民国重返联合国,拿出所有的行动壮大中华民国,否则很多东西都是虚的。并且不要在有邦交国断交时就幸灾乐祸,捍卫中华民国的人,应该要谴责北京。

吕秀莲指出,部分台湾人否定中华民国,是因为目前全世界仅17国承认中华民国,才会有人觉得是否应改头换面,换个国号,但主张用台湾当国名,跟主张中华民国会遇到的难题是一样的,甚至会面对更严厉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