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否决传召交代UGL事件 郑若骅:议会施压等于违反《基本法》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今早否决传召律政司长郑若骅的议案,她无需出席下星期的立法会大会,解释不就“UGL”事件检控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以及未有寻求外间法律意见的理由。议案由公民党及专业议政的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昨日提出。

据《明报》消息,议会阵线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在会上发言说,郑若骅闭门作出有关决定,并无外聘法律意见,是“无私显见私”,令人不禁怀疑梁振英。建制派议员何君尧批评民主派针对律政司是“政治把戏”,质疑民主派搞“大龙凤”。

郑若骅总结发言时表示,《基本法》第63条列明,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包括政治干涉;如议会施加任何压力,等于违反《基本法》。她形容,此次议案正是希望干涉律政司检控决定。

郑若骅又重申,律政司的外判政策,并非案件性质敏感或涉及高官,就必须寻求外间法律意见,外判也不是惯常做法,而是由司内人员作检控决定。她反问,如果律政司有能力处理,又无特別困难的法律问题及特殊案情,为何要再外判。

她在会上重申,如果通过议案,将破坏《基本法》第63条,或会构成公审,破坏法治,为司法工作带来极大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