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批宫斗剧五宗罪 传《延禧》《如懿传》停播

字体大小: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日前刊出评论文章,认为现今中国的“宫斗剧”大行其道,“确实起到丰富大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作用,但是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更详细说明五大“罪状”。

对此,网上随即有消息流出,全中国卫视均马上停播《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宫斗剧,临时换成综艺节目或时装剧;新剧诸如《盛唐攻略》、《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等更是播放无期。

文章认为宫斗剧文化传播不断升温,第一个负面影响就是“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许多人似乎都以能沾上点儿皇气儿为荣”;第二是“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与中国当前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南辕北辙,危害不浅”。

第三个是“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超过了对新中国开国元勋、英雄模范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宣传”;第四是“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不乏对宫中奢靡之风和锦衣玉食、声色犬马的展示,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相差甚远”;至于最后第五个负面影响就是“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看不到多少具有积极意义的文化,节目的商业炒作是成功的,文化建设却不尽如人意”。

文章最后更称希望相关影视文艺作品和媒体宣传应把握好“量与度”,以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向而行,要“适当降温”。

据报道,其后有网民爆料,自昨天起(26日),《如懿传》已被全面叫停。中国所有卫视近期任何时段都不能再播放。翻查部分卫视的节目表,虽然部分仍显示有《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宫斗剧,但实际上均已停播。其中东方卫视下午时段原定的《如懿传》被其他节目代替,山东卫视在晚间播放的《延禧攻略》,尚未播完就被腰斩停播,改为播出时装电视剧《欢乐颁》,浙江卫视的《延禧攻略》则被换成综艺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