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经济不景及贸易战影响 珠三角工厂搬至东南亚

字体大小:

有香港媒体今天(28日)指出,珠三角制造业工厂受近年经济不景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将工厂搬往东南亚国家。

据《明报》报道,有第一批将工厂搬往缅甸的厂商表示,在东莞请一个工人相当于在缅甸请五个工人,而且东南亚政府给予零关税,而中国工厂成本高请人难,即使中美贸易战问题解决,最终也是只能等死。

《明报》记者访问了在东莞南城开皮具厂长达16年、两年前开始逐步将工厂搬往缅甸仰光的尹先生。报道称,尹先生的产品全部出口至欧美,主要是代工欧美品牌手袋,由于不是大牌子,每个手袋代工费只赚10多元(人民币,下同,约2新元),面对珠三角愈来愈高的生产成本,工厂在几年前已面临难以发展的困境。

考察之后,尹先生决定投资缅甸仰光。他说缅甸有许多华人,找翻译很容易;当地人信仰佛教,人很淳朴犯罪率很低,而且除了海运和空运,还可以从云南走陆路前往缅甸。最重要的是,缅甸政府在税务方面给予很大优惠。报道称,欧美的手袋品牌商也希望他的工厂转到缅甸去年产,这样他们也可以降低采购的成本,避免被征税。

不过,尹先生仍将东莞将作为公司的核心所在,研发、采购和销售都在东莞,缅甸只是作为生产和加工基地,即是当年香港和珠三角地区前店后厂的关系,只是现在店在东莞,厂在缅甸。

尹先生说:“所有东南亚国家目前还取代不了中国,他们的产业链不成熟,许多生产原料要从中国寻找。”

尹先生也说到:“现在都是靠自己单薄的力量去出去闯,如果(中国)政府可以帮助企业走出去,那么走出去的企业就更多,倒闭的企业就更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