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谈华航机师罢工:责成交通部介入协调

字体大小: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8日)指出,行政院积极掌握整个情况的发展,也责成交通部全力介入协调,希望劳资双方,包括华航跟机师,能够考量旅客权益,华航公司能积极做出回应。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经济日报》报道,苏贞昌说,因为春节运输量非常大,也希望大家都能在交通部协调下,尽速让整个事件落幕,让全民获得最大保障。当局也随时跟交通部、桃园市、工会了解中,希望交通部尽力协调,让事件尽速落幕。

此外,华航总经理谢世谦今天上午8时30分带领资深副总高星潢、罗雅美等高阶主管举行记者会,说明华航将全力维护航班运作,持续与工会沟通。记者会中谢世谦等人对罢工造成旅客不便、社会不安,一鞠躬致歉。

谢世谦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华航与工会在去年8月已经进行会谈,在会谈未完成前,事实上是不能罢工,公司也从未放弃协商沟通机会,希望工会以旅客权益为念,尽速回归劳资协商。

对华航与工会间协商事项是否有回转余地,谢世谦认为,双方在谈论时,看法有不一样,至于各项版本则希望大家好好坐下来继续谈,再达成共识,但事实上很多都还没有谈完,公司的大门永远是开的,希望双方好好坐下来协商。

华航表示,8日确实征召有意愿服勤的机师上线,据公司内部了解,有些过去言论与公司有些对立的机师,8日也以实际的行动支援春节疏运工作,华航非常感谢这些机师的付出。

至于8日有多少机师销假服勤,谢世谦表示,数字不方便透露,但也证明有不少机师愿意共同肩负春节疏运的社会责任。

谢世谦强调,大家都是成年人,机师更是高薪的知识分子,是否会将个人身分证或护照交给别人,他个人并不清楚,相信机师应该有自己看法。

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回应华航记者会时怒批“胡说八道”,强调从2月1日至今情势急转直下,就是因为华航直到昨天,交通部、桃园市劳动局要求华航提出解决对策,华航不仅没有任何让步还胡扯机师要求对酒测让步,成为凌晨宣布罢工的关键原因。

工会也重申五大诉求包含“改善疲劳航班,要求长程航班八小时以上三人派遣,12小时以上四人派遣”、“副驾驶升训制度透明化,保障国籍机师工作权”、“禁止对工会会员(干部)施压、胁迫、秋后算账,与工会达成协议之权益项目由工会专属”、“撤换破坏劳资关系之不称职主管”、“比照长荣航空保证第13个月全薪,纳入团协、会员限定”。工会要求华航针对上述五点提出对案,工会评估后才能继续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