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原副主席叶庆耀逝世 享年93岁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叶庆耀上周在厦门逝世,享年93岁。

综合澎湃新闻和《福建日报》报道,叶庆耀于本月6日在厦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逝世,生前也曾担任台盟中央常委、台盟福建省主委、台盟厦门市主委、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

据澎湃新闻引述厦门日报社主办的《台海》杂志2008年刊文介绍,叶庆耀1927年出生于台湾屏东,家族世代行医,家境殷实富足。1942年,叶庆耀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留学日本,入读东京工业大学机械工学部。

另据台海网介绍,叶庆耀在1947年着手准备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时,当年2月底台北发生私烟查缉血案,引爆大范围冲突,即“二二八事件”。叶庆耀此时从台北回到屏东组织了一支“抗暴队”,冲击了当地的兵器库。

后来,国民党军队赴屏东镇压,叶庆耀被迫跑避难,四年后被捕,在绿岛被关押几年后,被转押至金门料罗湾服劳役,1956年潜逃到中国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