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九成中国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问题所困扰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中国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不便的问题所困扰,交通拥堵、耗时长和距离远是受访青年面临的三大通勤难题。

据《中国青年报》今天(14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上周对1966名在大城市工作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大城市青年上班族被通勤不便的问题所困扰。

具体来说,受访青年最常遇到的通勤问题是:交通拥堵(66.9%)、耗时长(61.5%)和距离远(50.5%)。

调查中,85.3%的受访青年坦言通勤不便降低了自己的幸福感。具体来说,最大的影响是降低工作效率(65.2%),然后是每天情绪不佳(59.5%)和睡眠不足(57.9%)等。

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徐光兴说,一个城市如果通行不畅,就等于一个人的血管堵塞。“交通问题会让人产生压力和焦虑情绪,时间长了,这种感受只会更强。长此以往,整个社会的人就变得比较急躁,大家都抢着要赶快通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紧张”。

徐光兴认为,当下1个小时左右的通勤时间是正常的。要改善通勤问题,城市交通指挥中心要作出应对和改善,企业可以施行错峰时间制,道路上的提醒标语等人性化措施可以做得更明确更到位。“从心理上,大家要提高自身素质,讲究礼让,遵守交通规则。交通拥挤是国际性难题,基本每个城市都有。有时候不是大家走不了,而是都争先恐后才导致拥堵在那里,造成道路或步行拥挤现象”。

被问及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上下班问题时,69.0%的受访青年希望公司向员工提供租房补贴,让员工居住到离单位近些的地方,61.9%的受访青年希望公司制定员工错峰上下班制度,54.5%的受访青年期待做好市政规划,推进职住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