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前秘书李锐过世 享年101岁

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中顾委委员李锐今早去世,享年101岁。(取自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网站)
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中顾委委员李锐今早去世,享年101岁。(取自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网站)

字体大小:

毛泽东前秘书、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锐今早(16日)过世,享年101岁。

据香港电台报道,身在美国的李锐女儿李南央向中国朋友发信息,称李锐今天早上8时32分离世。

李南央指出,李锐是在去年3月30日住进北京医院,并提到他在能够坐起的那些日子里,坚持练习写字,在一张又一张纸片上划下的是同样的内容,即“人生在世,任何人都要受这四种限制:时代、知识、思想能力、个人品德(马恩列斯毛也不例外)”

李南央写到,李锐走了,她希望随着他的离去,“跟随旗手”的文化在中国也永远地走入历史。“李锐走了,我们还活着。我们只需追随自己心灵的召唤,为了个人的利益和尊严,为了自由自在地思想和表达,努力地、坚韧地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

李锐1917年4月13日生于湖南岳阳市平江县,1934年考入武汉大学机械系,1937年武汉大学工学院肄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担任毛泽东兼职秘书和中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他在1959年受严厉批判,被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党籍、文革期间曾入狱。中国改革开放后,李锐获得平反,历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等职。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官网资料,李锐退居二线后,任中共组织史领导小组组长,领导中央编辑组,指导全国的组织史资料编辑工作,出版组织史3000余卷,数亿字。

他曾在2008年12月入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人杰出人物”,一同上榜的还有杜润生、吴敬琏等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