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发文谈ZARA事件:辱华概念不应滥用

在ZARA新推出的彩妆广告中,中国女模特李静雯脸上雀斑清晰可见。(互联网)
在ZARA新推出的彩妆广告中,中国女模特李静雯脸上雀斑清晰可见。(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青年报》昨天(17日)就知名西班牙时装品牌ZARA的一则广告出现有雀斑的中国模特儿而被网民批评发文。文章指出,“辱华”概念不应滥用。

文章分析称,这些网民在主观上认为模特儿所呈现出的样貌“不够美”,便断定这是对中国人的“丑化”,这才衍生出了关于“辱华”的争议。

全文如下:

当你看到这幅广告(看图)里中国模特的面孔,你会想到“辱华”二字吗?在大多数人看来,这种联想恐怕都是无稽之谈。然而近日,西班牙时尚品牌ZARA在微博上发布这则广告之后,却有一批人为此鼓噪了起来,怒斥这则广告“丑化华人”“丑化亚洲”。很快,相关话题就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这些人认为这则广告涉嫌“辱华”的原因十分简单,那就是广告中的模特长了不少雀斑,看起来并没有经过充分的PS(修图)。他们因为在主观上认为这名中国模特呈现出的样貌“不够美”,便断定这是对中国人的“丑化”,这才衍生出了关于“辱华”的争议。

尽管在舆论场上,大多数人都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这种观点依然有着不小的“基本盘”。在这种观点看来,一名模特只要脸上长了雀斑,就等同于丑,而如果这个模特是个中国人,那就一定是广告投放者在丑化中国人。

然而,事实上,包括ZARA在内的诸多国际时尚大牌,从来都不曾排斥过长有雀斑的模特,在西方主流审美当中,适量的雀斑甚至是公众追捧的对象。既然这名模特在广告投放者看来根本不丑,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丑化”。相比之下,那些对着这名中国模特品头论足,大力攻击其相貌的人,恐怕才真的是在侮辱自己的同胞。

事实上,这次事件的主角,不是什么无名新人,而是在时尚界炙手可热的中国新星李静雯。这则被指“辱华”的广告呈现出的,正是李静雯最真实的面貌。对这则广告的敏感,本质上是对真实的敏感。随着那些过度磨皮的美颜照片在网络上泛滥,人们越来越难接受自己没有经历过PS的面孔,也越来越难去欣赏那些真实但存有缺憾的美。有的人能够看到李静雯独特的美,而另一些人却从中解读出了“辱华”,这种对比,本身便是对我们审美体系的拷问。

对于那些真正的辱华者,广大爱国的中国人,必将令他们付出代价,但与此同时,我们决不能滥用“辱华”概念,以捕风捉影的方式到处乱扣帽子。这样的做法,只会让舆论环境遭到污染,而这将会是整个社会的共同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