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募资额创4年来新高 中企占比最大

字体大小:

2018年,全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达到约2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创出4年来最高水平。中国企业和日本软银等亚洲企业的大型IPO拉动了整体水平。在股市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大型IPO也将相继涌现,因此存在招致供过于求的风险。

日经中文网引述美国调查公司Refinitiv统计,全球的IPO市场连续2年增长。按地区来看,中国增长35%,达到587亿美元,金额最大,创出4年来最高水平。美国仅增长3%,为356亿美元。按规模来观察个别IPO,在前10大IPO中,半数为中国企业。大型通信企业中国铁塔(74亿美元)和智能手机厂商小米(54亿美元)先后上市。

首位是日本软银集团的通信子公司软银,远远超过第二位及之后。在市场上出售约2.6万亿日元股票,在历年属于第2大规模。不过,上市首日股价比发行价下跌15%,开局并不顺利。

预计2019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兴企业“独角兽”将在世界范围不断上市。美国拼车巨头优步(Uber)正在推进上市程序。美国同行巨头Lyft和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Airbnb)也在讨论上市。

而在亚洲,力争上市的独角兽也很多。短视频APP“TikTok(抖音的国际版)”的运营商北京字节跳动寻求在2019~2020年左右上市。在日本,涉足人工智能(AI)开发的Preferred Networks是否在2020年之前上市受到关注。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独角兽相继准备上市“是货币宽松政策缩小背景下的抢搭末班车行为”(美国对冲基金投资的管理者)。优步上市时的总市值被认为将超过10万亿日元,越来越多观点担忧“导致科技股票的供过于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