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特朗普不喜欢“谅解备忘录” 和美贸易代表争拗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昨天(22日)在白宫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会面时,曾轻声提醒刘鹤,不要将签订的协定称作谅解备忘录。(路透社)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昨天(22日)在白宫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会面时,曾轻声提醒刘鹤,不要将签订的协定称作谅解备忘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官员结束第二天的谈判后,昨天(22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期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就“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s of Understanding,MOU)一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生争拗,出席会面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则面露笑容,在旁“做观众”。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会面时被记者问及,中美双方若达成所谓的“谅解备忘录”,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特朗普回应说,谅解备忘录会是非常短期的,并称他不喜欢备忘录,因为对他而言,这不能代表什么。

莱特希泽随后对此做出解释,称谅解备忘录是具有约束力、双方遵守的一份协议,包含所有事项,内容非常详细。莱特希泽还说,这个词汇属于法律术语,也是一份合约。

但特朗普不为所动,回应称,“我不同意”。

出席这次会面的中国副总理刘鹤在旁也不禁笑出来。

特朗普之后问莱特希泽,要花多久的时间,才能将这个备忘录转变成最后敲定、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莱特希泽最终向特朗普妥协,并对记者说:“从现在起,我们不使用‘谅解备忘录’一词。我们将使用‘贸易协定(trade agreement)’这个词。”

莱特希泽之后转向刘鹤,询问中国方面是否接受这个新词,刘鹤点头表示同意。

特朗普说:“好,这个词比较好,我喜欢。”之后,特朗普再度抱怨,称谅解备忘录没那么有意义。

莱特希泽也回应说:“我们再也不会使用这一词了!”

报道也提到,在特朗普接着回答记者们的其他问题时,莱特希泽轻声提醒刘鹤,不要将这些协定称作谅解备忘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