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一线城市、已婚已育者对教育满意度较低

字体大小: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对近5万人展开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对过去一年的教育状况打了7.21分,三四线城市、未婚的受访者打分较高,一线城市、已婚已育受访者打分较低。

据《中国青年报》今天(28日)报道,本次调查显示,在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中,教育(79.8%)正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涉及的内容包括:教师队伍与教师待遇、教育公平、高考、教育资源均衡、减负、素质教育、学前教育、课外补课和课外培训等。

进一步分析发现,已婚已育受访者在教育上打分最低(6.07),低于已婚未育(7.17)和未婚受访者(7.29)。已婚已育者作为父母,更加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比未婚者直面更多的教育痛点,因此相对来说满意度较低。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打分最高(7.27),一线城市受访者的打分最低(7.04)。这可能与一线城市竞争更大、人们感受到更多教育压力有关。

调查也显示,受访者比较期待的两会议题还有:治理不良教学行为,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规范课堂教学、治理“课上不讲课后讲”以及整顿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等,获选率均超过了五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