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杨耐思逝世

杨耐思是中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研究成果丰硕。(互联网)
杨耐思是中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研究成果丰硕。(互联网)

字体大小:

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杨耐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5日21时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2岁。

据《新京报》报道,今天(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官方微信公号“今日语言学”发布讣告,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杨耐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5日21时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2岁。

讣告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杨耐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5日21时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2岁。

杨耐思,湖南省临湘县人,1927年10月20日出生,笔名杨道经。1951年考入中山大学语言学系学习,1954年随院系调整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55年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977年以后改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并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部首届副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为汉语音韵史,指导老师为罗常培先生、陆志韦先生。1960年毕业后留在语言研究所工作,先后在汉语史组(室)、《中国语文》编辑部、近代汉语研究室从事编辑和研究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曾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问等职,1986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杨耐思先生在音韵学、文字改革、语言应用、湘方言、普通话语音规范等多个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近代汉语音韵与《中原音韵》音系研究、八思巴字与汉语音系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出版了《中原音韵音系》《蒙古字韵校本》(与照那斯图先生合著)、《近代汉语音论》《近代汉语音论(增补本)》等著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学术论文,在汉语音韵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杨耐思先生的逝世是语言学界的一大损失,对杨耐思先生的不幸逝世,我们表示沉痛哀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