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政府需帮助小微企业抢政策“红包”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宣布近2万亿元人民币(4000亿新元)的减税降负“大礼包”,业界人士认为这超出市场预期且非常精准,但也建议政府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理解政策以抢到“红包”。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今早在工商联小组会议上对上述“大礼包”纷纷表示喜出望外,赞赏这对民企而言是“春天来到”。

尽管如此,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在会上发声,指目前相关政策信息总体仍比较分散,企业获取信息有难度。他建议中央政府为企业打造“政策性的超市”,构建有关重大政策统一发布的查询平台。

刘劲松也建议,政府加强面向最需要帮助的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原因是大企业有专门人员与机构将政府公布的利好政策研究透彻,有些甚至有一二百人的人力资源从事上述工作,因此能很快对接并享受到国家减税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

他说,如果不解决小微企业这方面的问题,将等于出现不公平,“这红包是需要抢的,说句心里话,有的是普惠的,有的是需要抢的。你在这个时期内拿不到,这个政策你就享受不了,这种状况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昨午在政协的一场记者会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对包括民企在内的所有制造业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至于民企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场的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指出,民企并非全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的产品、行业是否符合目前金融企业提供融资的标准。

但他也指出,目前很多民企融仅能融到短期融资,不利于企业发展,建议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产品,稳定民企信心,让它们把企业做实。此外,银行也可适当给予小微企业贷款辅导,告诉它们如何能贷到款,避免一有问题就向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