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望美国摒弃零和思维 与中国实现互利双赢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希望美国摒弃零和思维,同中国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王毅今早在“两会”记者会上说,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的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然是金科玉律,需要双方坚持和维护,保持“不惑”的定力。

他说,今后的道路也已明确,就是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应当成为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毅认为,中美之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如何看待和处理。“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聚焦扩大合作,才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承担的责任。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