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自由大使呼吁中国结束宗教迫害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今天在香港外国记者会就中国宗教自由发表专题演讲。(路透社)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贝克今天在香港外国记者会就中国宗教自由发表专题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正在访问香港的美国前参议员、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山姆·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今天呼吁中国结束宗教迫害。

据路透社报道,布朗贝克今天上午在香港外国记者会就中国宗教自由发表专题演讲。他在措辞强烈的讲话中说,北京发起了信仰战争,它必须尊重人们对于宗教崇拜的基本和神圣的权利。

他说:“这是一场他们打不赢的战争。”

他也指出,中共必须聆听其人民争取宗教自由的诉求,并采取措施纠正其错误。

谈及近期备受关注的新疆“再教育营”问题时,布朗贝克认为这侵犯了人权,对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士进行强制政治教育和洗脑,被关押者受到身心折磨、强制劳动等等。

布朗贝克说,特朗普政府对此十分关注,认为这种压迫是北京刻意控制并重新定义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身份、文化和信仰之举。

不过,布朗贝克拒绝透露美国是否正在为此对中国制定新的政策或制裁,或对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实施人权相关的制裁。

尽管如此,布朗贝克再次提出到访新疆参观“再教育营”的要求,并且希望能够自由地与当地民众沟通。

针对中国天主教徒的问题,布朗贝克说,中国与梵蒂冈去年签署涉及主教任命的历史性临时协议,赋予梵蒂冈任命中国主教的话语权,但至今仍然没有改善相关情况。

他说,自从协议去年宣布以来,中国政府对天主教社群的打压仍在继续,“我们在近期看不到情况将会改变的迹象”。

在演讲中,他并肯定香港是一个不同宗教人士可以和平共处的国际城市,是中国学习宗教自由的范例。

布朗贝克是自前天(6日)至13日分别出访香港与台湾。他此行将关注中国宗教自由,以及如何改善区域宗教自由氛围,并将会见当地宗教领袖、信仰团体成员、文化与宗教研究教师与学生,探讨面对中国反宗教自由的因应之道。他过后将转往台湾,参加2019年区域宗教自由论坛,针对印太区域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发表专题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