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安保对话 日:与台维持非政府实务关系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对日本媒体表示,希望与日本进行安保对话,各界关切东北亚情势变化,日本政府昨天重申,对台一贯维持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会在此基础上,适当的对应。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本月2日接受日本媒体产经新闻专访表示,台日在安全事务上的合作,亟需提高对话的层级,对话方式尊重日本想法。产经新闻报道指出,这是蔡英文首次公开表态安保对话,面对来自北京的威胁,蔡英文跨越台日没有外交关系、只能透过窗口间接对话的外交限制,直接提出请求。

产经记者8日在官房长官菅义伟例行记者会上,询问日本政府的回应。菅义伟表示,根据一九七二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日本和台湾之间一贯维持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是日本政府的立场。相关的发言他们已经知悉,总之,日本政府会在上述的基础上,适当的对应。

对蔡英文“台日安保对话”呼吁,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日前接受中国大陆媒体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不考虑”,外务省相关人士答复联合报则是用了“没有考虑”一词。8日日本官方的正式回应则加以回避,没有答复日本政府是否有意愿进行台日安保对话。

台总统府昨天对于日本政府的公开回应,则表示不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