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总统大位者赴美 台党政人士:要“面试”两岸政策

字体大小:

台湾蓝绿有意角逐总统大位者在选举前夕出访美国,已是不成文的惯例。朱立伦、柯文哲和吴敦义陆续安排出访美国行程。有党政人士分析,访美除了展现外语能力、处理外交能力之外,最重要就是赴美“面试”两岸政策,也能出口转内销,搏得台湾境内新闻媒体版面、提高身价。

据台湾《苹果日报》今天(9日)报道,这位党政人士认为,台湾总统蔡英文最近可能有机会出访友邦,期间若是“过境美国”,也是同样的道理,有助为未来选情加分。

党政人士指出,总统依宪法授予的职权是两岸、国防、外交,访美除展现外语及处理外交能力,最重要就是赴美“面试”两岸政策。更何况,这几次的总统大选,两岸政策仍是胜选关键,前总统陈水扁台独色彩较为明显,触及美国不能接受的“红线”,加上美方恐会顾及中国大陆的想法,因此在访美难度较高。

这位党政人士还以2008年大选为例子指出,国民党的马英九、民进党的谢长廷也透过访美行互别苗头,其中谢长廷提出“宪法一中”,来证明自己和陈水扁不同,当时美方也认同谢长廷不同于陈水扁,是一位务实主义者,也使得谢长廷能够顺利访美。

党政人士也说,蔡英文在2011年、2015年提出的两岸政策,均获美方认同能维持台海稳定,像在2016年大选访美时,和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访美的礼遇、见到官员的层级,已是同样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