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两会采访难 被区别对待

字体大小:

有香港媒体称,中国全国政协特邀组昨天(10日)对媒体开放,该报记者驱车前往北京会议中心时被警卫拦下,并被告知“需联系驻地新闻联络员,把你接进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该报记者几天前人大代表北京团同样在此地开放,并未遇到任何阻拦。报道称,记者在门口等待,看到中国大陆记者的车可以直接开进去,而同样是两会车证,港澳记者就是不能进。

该名记者称半小时后等到联络员,将个人信息再上报给警卫组,终于可以通过。记者询问为何区别对待,并说去年并没有如此麻烦。那名联络员说:“今年的新规定,会风会纪确实严了,而且政协小组对境外媒体开放都需要提前联系,专人接送。”

报道称,仔细盘点两个特邀组的委员,“猛人(重量级官员)不少”,有国家宗教局长王作安、国家安全部纪委书记刘彦平、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唐朝、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不过,记者们等了一个上午,最后也只有陈副主任愿意与大家说两句,其他人全都微笑婉拒,马上离开。

另据香港《明报》称,今年两会要采访港区人代,已不可能约在他们下榻的北京饭店,而是要到酒店外面。报道称,大陆代表或委员驻地的小组开放,虽允许记者采访,但门禁森严,有的地方甚至要指定新闻联络员接送记者,结果联络员“疲于奔命”,记者也因此“被迟到”而错过一些代表或委员的“精彩发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