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认定赵宇正当防卫 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及“昆山反杀案”和福州赵宇案。

据《新京报》消息,张军介绍,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在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不能止于程序结案。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不符合受理条件或审查后不支持申诉的58181起信访案件,耐心释疑解惑,使当事人信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实以案释法,改版并发布指导性案例四批13件。

张军说,媒体披露“昆山反杀案”后,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作为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