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教宗将与习近平见面 台外交部:教廷未规划

字体大小: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21日至24日访问意大利,意大利媒体与熟悉中梵事务的人士分析,习近平很可能顺访位在罗马的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见面。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今天指出,就日前教廷方面公开表示,教宗并没有与习近平会晤的规划。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李宪章表示,教廷去年9月22日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当日即由国务院院长帕洛林枢机主教(Card. Pietro Parolin)发表声明,强调该协议旨在牧灵。另时任教廷新闻室主任伯克(Greg Burke)也表示协议非政治性质,系属牧灵(pastrol)性质。

李宪章重申,日前访台的教廷万民福音部部长费洛尼枢机(Card. Fernando Filoni)于今年3月初公开重申教廷一贯立场,表示梵中主教协议不具政治或外交性质,系教务属性。

李宪章说,外交部期盼梵中主教协议及相关发展能有助于保障大陆天主教教友信仰生活,及改善大陆日益严重的宗教自由问题。

李宪章强调,对任何大陆在国际社会上针对台湾的外交作为,都不会掉以轻心。大陆与教廷的关系相关的进展,都会关注第一时间采取必要作为,全力巩固邦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