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8人权报告批港府干预言论学术自由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昨天发表年度人权报告,阐述2018年各国人权状况。当中,报告以七大章节描述香港人权现况,包括“尊重个人”、“尊重公民权”、“参政自由”、“政府廉政及透明度”等。

据《明报》报道,在“尊重个人”上,报告以铜锣湾书店母公司股东桂民海为例,称类似事件反映了中国大陆政府采取违反香港法治和自治权的行动。

在“尊重公民权”上,报告以取缔香港民族党、《国歌法》立法、公开谴责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有关“港独”言论等为例,批评港府和中央政府去年打压人们表达不同政见的权利和学术自由。

在“参政自由”上,报告说现时《基本法》限制了港人透过自由公平选举改变政府的权力,当中提及取缔香港民族党、终审法院维持取消社民连梁国雄等人议员资格的判决、取消香港众志周庭参选资格等事件。

在“政府廉政及透明度”上,报告以特首曾荫权涉贪案为例,称虽然有官员涉贪事件发生,但香港仍被视为相对廉洁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