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美对中国有意开拓北极感到担忧

字体大小:

有匿名美国高级官员周五(15日)透露,在美国对中国有意参开拓北极地区逐渐感到担忧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预计会在5月前往芬兰,参加北极理事会会议。

据路透社报道,北极理事会旨在协调北极地区的政策。随着该地区的冰川融化开辟了新船只航运路线,加剧了在那里获取石油、煤气和矿物资源的竞赛,理事会的影响力也随之增强。

加拿大、俄罗斯、美国是理事会的成员国。中国在2013年成为理事会观察成员国,并于去年公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上称,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这名官员指出,美国当局想要展现自身致力成为北极地区国家与北极强国,并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每个人都对中国的举动表示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被问及蓬佩奥会否出席会议时则称,蓬佩奥没有公布任何出访行程。

此外,蓬佩奥也在同一天指出,美国希望能继续与朝鲜举行无核化会谈。

蓬佩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朝鲜在河内提出的条件没有达到美国能够接受的水平,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河内峰会上承诺不重启核试验,他非常期待朝鲜领导人能够履行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