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消息人士:教宗方济各愿与习近平会面

梵蒂冈一名高层官员透露,教宗方济各愿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图为方济各前天在梵蒂冈向信徒们问候。(法新社)
梵蒂冈一名高层官员透露,教宗方济各愿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图为方济各前天在梵蒂冈向信徒们问候。(法新社)

字体大小:

梵蒂冈一名高层官员称,中国政府不应害怕罗马教廷的“不信任或敌意”;消息人士也透露,教宗方济各愿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如果双方实现会晤,习近平将成为史上第一位与天主教教宗会面的中国领导人。

路透社昨天引述梵蒂冈一名高层官员称,教宗方济各愿意同习近平会面,此前也曾有中间人就此事跟梵蒂冈接触,但中国方面尚未正式提出请求。

该名消息人士说,教宗方济各和习近平的会面仍有可能在最后一分钟加入日程。不过,梵蒂冈发言人表示,双方会面事宜并未在教宗的日程表中。

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北京在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这是梵蒂冈去年9月与中国签署历史性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后,习近平首次访问意大利。

另一方面,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在一本关于中国的新书序言中写道:“教廷不会对任何国家抱有不信任和敌意。”

他在新书《教会在中国——尚未书写的未来》中也写道,天主教会在中国的工作“不能脱离对中国人民及其合法政府的尊重和信任的立场”。

这被视为梵蒂冈当局为缓解北京担忧所做的另一次尝试。

帕罗林表示,中国与梵蒂冈可以透过全新的、集“神学、法律、牧师工作,甚至外交”于一体的方式,化解双方之前解不开的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