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列车意外:涉事信号系统曾导致新加坡发生地铁意外

香港地铁发生列车相撞事故,相信与当时进行测试的新信号系统有关。(中新社)
香港地铁发生列车相撞事故,相信与当时进行测试的新信号系统有关。(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地铁今早(3月18日)发生的列车意外事故,事故相信与当时进行测试的新信号系统有关,该系统也是造成2017年新加坡地铁列车相撞事故的罪魁祸首。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铁路专业人员工会主席林伟强指出,事发时所使用的信号系统是法国公司泰雷兹(Thales)生产的SelTrac系统,也称为无线通信列车控制技术(CBTC)。

这个系统也在新加坡地铁东西线上使用。2017年,两列载有乘客的新加坡地铁列车在东西线裕群站相撞,造成38人受伤。新加坡交通部当时指出,事故是因为软件出现问题,造成其中一列列车没能侦测前方列车的实际长短,因而错误判断了两列列车之间的距离,一头撞上前方列车。泰雷兹声称,这个问题在同年获得解决。

林伟强说,涉事港铁列车事发前都慢速行驶,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意外事故,并说列车司机已经采取必要的步骤,包括尝试将列车停下。

港铁在2015年花费了33亿港元(约5.6亿新元)提升荃湾线等七条地铁线的信号系统,其中荃湾的提升工程原定去年底完工,而由泰雷兹领导的财团获得了负责更换和提升信号系统的合同。

财团声称,CBTC是适用于地铁和郊区铁路网的最新科技,让操控员精准地掌控列车行驶方式,不论有无司机操控,也能在不影响安全性的情况下,增加列车趟次与速度。

泰雷兹网站显现,除了新加坡和香港之外,伦敦地铁也使用CBTC提升部分地铁线。

除了这起意外,港铁也在去年和前年发生信号系统有关的事故,包括去年10月发生的四线列车服务故障事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