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所罗门群岛要检讨邦交 台外交部:检讨援助使用方式

字体大小: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下月将举行大选,日前传出该国执政党政纲中提到要“检讨与台湾的关系”。对此,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今天在立法院受访表示,它的意思被误解了,他们有澄清是要检讨我们的援助要怎么使用,而不是检讨邦交。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徐斯俭指出,他日前到所罗门群岛与该国总理何瑞朗碰面,获得了保证“选前不会有问题”。至于选后会有新的政府一事,徐斯俭仅说,我们会积极贯彻对友邦的各方面援助与协助以巩固邦谊。

所罗门群岛将在2023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台湾将以策略性融资计划方式协助所罗门群岛设计兴建2023运动会主场馆,估计总经费为2800万美元。对此,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询问,“邦交生变的话这笔钱怎么处理?”

江启臣批评,这笔钱都已经答应给、承诺要给,结果所罗门群岛还讲出这样的话,我们愿意帮忙这些国家,但是邦交如果是这样运作的话,我们该检讨。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也问所罗门群岛是否会断交,徐斯俭表示,没办法说一定会或不会断交,这是机率问题,中国大陆的威胁的确存在,我们也在积极防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