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官员所罗门会晤 台外交部:美国送出强烈信号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今天表示,他和白宫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日前在所罗门群岛会晤,双访讨论南太平洋情况等等,而会面消息由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先发布。徐斯俭说,这是告诉太平洋各国,美国国安会很注重这些地方,“美国送出很强烈的信号”。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澳洲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日前刊登评论,指出所罗门群岛执政者曾公开表示,中国大陆的崛起不容忽视,因此必须将大陆因素纳入对外贸易与外交关系的考量范围,而所罗门群岛将大选,当地执政党也说,若胜选将重新审视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

另外,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印太平洋分析师葛莱斯曼(Derek Grossman)向德国之声表示,大陆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相关因素是所罗门群岛有意和大陆建交的最大考量。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今天也询问所罗门群岛是否会和大陆建交一事,徐斯俭说,他无法说一定会或不会,外交部持续了解、掌握,“威胁的确存在,我们也积极防守,也有跟相关国家讨论这件事情”。

而所罗门群岛总理何瑞朗去年访问台湾时,曾向总统蔡英文表示所罗门群岛将在2023年举行太平洋运动会,希望台湾在相关资金援助方面尽早决定,总统府随后也表示愿意协助,所罗门群岛希望台湾能支援其体育馆重建,估计兴建总经费约为2800万美元。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问,徐斯俭跟跟博明见面讨论了什么?徐斯俭说,他们讨论南太平洋情况、台湾的六个友邦、美国在南太平洋的活动,还包括美国印太战略。王定宇追问,两人见面后,外交部对南太平洋邦交稳固的信心是上升还是下降?徐斯俭说,信心增加了,美国主动发布照片跟信息,表示告诉太平洋各国,美国国安会很注重这些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