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等六省去年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字体大小:

中国网媒在梳理各省份2018年统计公报后发现,中国全国有六个省份在2018年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此外,还有很多省份老龄化水平与这六个省份差距不大,意味着未来几年还有更多省份跨入深度老龄化。

据中国第一财经昨天(20日)报道,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四川是进入深度老龄化的六个省份之一。《四川省2018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四川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去年达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

据了解,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数量曾长期位居全国第一,而且四川经济尚处于发展中阶段,但却快速老龄化。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分析,一是长期以来生育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三是医疗卫生水平提高,老年人口预期寿命增长;四是四川宜居环境吸引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退休人员在四川定居。

除了四川之外,江苏和重庆也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它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