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爱奇艺”违法登台 查证属实就下架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影音串流平台“腾讯视频”日前传出比照“爱奇艺”模式5月将登入台湾,不过,台湾经济部早在2016年驳回爱奇艺登台申请案,爱奇艺却透过台湾代理商“欧锑锑”代为经销、宣传等。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影音串流平台并非开放大陆投资商登台的项目,台湾相关业者应不得代为从事相关业务活动,主管机关经济部正进行查处,若有违反《两岸条例》情事,“爱奇艺台湾站”将被下架。

据《自由时报》消息,邱垂正强调,台湾政府并未开放大陆影音串流平台申请去台湾投资的项目,腾讯如申请登台投资,经济部将依规定审处。而腾讯视频比照爱奇艺模式在台经营,也需厘清其适法性的问题。

爱奇艺2016年3月宣布台湾站开台,透过“欧锑锑”推出戏剧、综艺、电影等内容,提供免费和付费会员收看。欧锑锑娱乐是在2015年10月成立,之后便携手爱奇艺,初期负责爱奇艺在台宣传推广,2016年进一步负责会员收入,2018年再接下广告销售业务。

邱垂正指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大陆营利事业非经主管机关许可,并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违反者可处行为人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并科15万元(新台币,下同,约6558新元)以下罚金。

邱垂正解释,政府先前不许可爱奇艺登台投资及落地,台湾相关业者也不得代为从事相关业务活动,主管机关会依法查处,并查明有无违法在台落地相关情形。如有涉及违反《两岸条例》者,主管机关将对违法事证明确个案,依法裁处;如涉及刑事处罚,并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侦办。另如涉及未经许可在台播映节目事项者,文化部也会依法查处。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她经常出入台北高铁站闸口可以看到爱奇艺的广告墙,不过,今天进一步查看,发现广告墙已下架。邱垂正表示,依《两岸条例》第34条规定,爱奇艺广告已违法,相关主管机关也会依权责处理。

邱垂正说,为严惩违法大陆投资商来台,政府提出修正《两岸条例》93条之1,罚锾从600万元提高到2500万元,修正草案立法院下周三排审,针对掩饰或隐匿身份的大陆投资人,或假名冒名协助大陆投资商掩饰或隐匿者,也有立委提案增订93条之4,增加刑事处罚相关规定,陆委会持正面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