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中国的消费者不太在意隐私权

字体大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中国梦和美国梦:美好生活新期待”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出席并演讲。

据新浪财经报道,何帆表示,当前美国出现了一群想要下车的人,在中国出现的是一群被挤上车的人。想要下什么车?想要下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列车。因为尽管一个国家加入全球化,从整体来说对他的福利是有帮助的,但是一定会有成功者和失败者。在美国像很多大的企业,跨国企业,在中国能够赚很多钱,所以他们可能是成功者。但是也有很多美国蓝领工人觉得由于中国的竞争,使自己失去了工作。

他认为,中国无论在政府部门、在企业,还是在普通的民众,对全球化和科技进步这两件事情都是非常乐观的。去问中国的官员、中国的学者和中国的百姓,他们基本上都会告诉你全球化是件好事,因为全球化就是大家一起做生意,你挣钱,我也挣钱。如果你去看中国的很多对外政策,其实它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种朴素的理念。我们都是在想我跟你做生意,你赚钱我也赚钱,这个世界一定会和平。是的,全世界人民都愿意挣钱,但是只有中国人民是最愿意挣钱的。所以其实别人的想法跟我们并不完全一样。

谈及科技进步,何帆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在拥抱这些高科技的时候,基本上是毫不畏惧风险的。比如电子支付在中国发展这么快,实际上是很多消费者付出了个人的隐私权。很多时候中国的消费者不太在意这个隐私权的。把这样的政府政策,把这样的企业,把这样的消费者合在一起,就会发现很多高科技在中国的应用速度会比在美国更快。

何帆表示,人们其实要寻找的是如何才能够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经济秩序,而且这个全球经济秩序里头中国和美国这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妥贴的地方,能够安放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