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访南太呼应美印太战略 学者:大幅倾美未必有利

字体大小:

蔡英文结束帛琉访问,搭机前往站瑙鲁。蔡英文这次出访南太平洋三友邦,除巩固邦谊,也与美国印太战略呼应。

联合新闻网引述学者言论,指在美中两强之间,蔡政府亲美,战略失衡,长期而言,失去自主,未必有利。

大陆势力近年来深入南太平洋地区,美国川普政府上任后推动印太战略。蔡英文采取亲美外交政策。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大中说,川普政府喊出印太战略,蔡政府立即呼应。截至目前,美方的印太战略仍非常模糊,军事安全方面事涉敏感,美方真正在意的是经贸层次,美国在印太地区,具体且大规模的投资方案不多。

李大中表示,美国确实将台湾纳入印太战略的一部分,目的之一当然是跟北京针锋相对。但美中关系是高手过招,政治性高,台湾要懂得避险。台美关系关键,但两岸关系和缓也很重要,台湾现行对外战略明显失衡,一厢情愿,十分罕见,长期而言,减少自主,失去回旋空间。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说,大陆经济实力愈来愈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也增加,对台湾的邦交造成问题,蔡英文这次出访,首要之务仍是巩固邦谊。

蔡英文预计下午抵达瑙鲁,中华民国驻瑙鲁大使周进发、瑙鲁外交部次长阿洛谊及教育部长史考蒂,前往迎接。蔡英文将在北京时间25日上午,会晤瑙鲁总统瓦卡,展开双边会谈,随后前往国会发表演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