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日报》称该报记者在中国领导人访意期间遭中国官员警告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出访意大利并见证意大利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当地媒体却传出有中国官员警告记者的不和谐声音。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意大利《罗马日报》(Il Foglio)23日发表题为《我们不在北京》的文章称,习近平22日上午在罗马奎里纳莱宫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时,中国驻罗马使馆新闻办公室杨姓负责人两次告诫正在现场采访的《罗马日报》女记者朱莉娅·庞皮利(Giulia Pompili)“停止说中国的坏话”。

报道称,两人从没见过面,但该官员却对庞皮利说:“我很清楚你是谁”。庞皮利要对方道明身份的请求被拒后,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被要求“放下手机”。

庞皮利在《罗马日报》负责亚太事务,九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新闻。她2016年4月9日曾撰文分析中国的新闻从业现状。她写道:“一名记者在中国究竟是怎样工作的呢?他们又如何能在一个将宣传与新闻混淆的国家了解情况呢?”

2012年,庞皮利曾获得意大利日本基金会颁发的乔瓦尼·阿涅利新闻奖。

此事件引发意大利政坛的强力反弹。

意大利前教育部长杰尔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批评,这是中国对意大利新闻自由的严重干预。她说:“新闻自由是我们的民主基石,也是任何民主国家的基石。一个使馆的高级官员对仅仅在尽自己职责的记者施加言辞暴力,并威胁要她放下手机,是不能容忍的”。她还强调:“有些国家可能在经济上已经发展,也存在商业的吸引力,可是对自由的尊重和对自由权利的保证却远远未能实现。”

欧洲议会议员马奥卢(Stefano Maullu)说:“我们要求米拉内西部长和整个政府就这起恐吓事件提供解释。如果被证实属实,这将是一起十分严重和前所未有的事件”“我们刚刚向中国敞开了大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