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捧韩捧熊猫”? 台大生发起拒看中天新闻

台大学生在网络发起拒看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图为台大校园。(来源:自由时报)
台大学生在网络发起拒看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图为台大校园。(来源: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一名台湾大学学生代表在面簿(Facebook)社团发起投票活动,就“要求台大校园内的各餐厅,不得以餐厅电视机播放中天新闻台”为旨,调查学生的意见,也不排除发起正式校园公投。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该学生代表指控中天新闻台长期制播“偏颇性的新闻报道”,已“严重逾越媒体应有的角色”。此外,“收视费”的争议也让人担心,公平交易委员会已对此事启动调查。为表达“期待拥有优质媒体”的诉求,因而发起“校内拒播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抵制中天电视台。

台大学生会会长吴奕柔25日在面簿发文表示,自“韩流”过后,中天电视台开始播报许多“惊为天人”的报道,包含“捧大熊猫可爱,但说台湾石虎有攻击性”等假新闻,造成台大学生不满。而校内学生餐厅又时常播放中天新闻台,“新闻台选择上不成比例,使得学生反感”。

她表示,可以理解同学对假新闻及违反新闻伦理的愤怒,但台大校园讲求民主、保障言论自由,断然要求台大校内禁播特定新闻台,反可能会箝制校内的言论自由,不如藉由同学的自由转台,让校内市场机制自然淘汰,使不具备媒体伦理、大量播报假新闻的新闻台,自然的在台大消声匿迹,她强调,检举、拒看、转台可以贯彻更多可能。

她说,学生会已与校内餐厅沟通,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收看的频道,若学生仍坚持发起公投,学生会也尊重。

根据台大学生会法规,发起学生公投的连署门槛为学生数的3%,约1000人。至25日晚间,对该社团贴文中投下支持票的人数已逾4000人。

除了台大,台湾政治大学也上演“抢遥控器”风波,传出有一名校外人经常进到校内,随后把电视机转到中天后就离开,此举令学生不满,有学生直接从该人士手中抢走遥控器,并转台到公视。

据《天下》报道,有学生上面簿呼吁,若不想看中天,可以主动要求转台,“不要连遥控器都抢输!”

不过,政大学生会表示,因校内餐厅属外包经营,学生会无权要求校方介入,只能与餐厅协商,电视遥控器能放置在公共区域,让大家自由转台。

政大则解释,该事件是一名校外人士上周五在校内餐厅与学生发生争执,这名校外女士来到餐厅,要求电视转台看中天新闻,引发在场两到三名学生不满,才发生“抢遥控器”事件。

政大说,该餐厅是由外包厂商经营,厂商提供电视供用餐人士观看,基本上定频在公共电视或球赛频道,有人想转台则会弹性回应用餐人士需求,过去从未因电视频道引发争议,根据学生在政大学生交流版上的讨论,发现部分同学赞同拒看中天新闻的声量。

另外,对台大学生发起拒看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有韩粉听闻消息后气得在面簿粉丝专页“韩国瑜后援会”开炮,批评“原来台大出智障”,还有人声称“拒读台大政大”。

也有韩粉说“台湾媒体的良心是中天”、“中天是公正的新闻台”。对此,也有网友留言指,“这些韩粉还好吗,留言让人超傻眼欸”、“这就是有读书跟没读书的差别”、“人就是不读书,不思考才会变成这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