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 政治协议或须在立法院和公投过关

字体大小:

行政院会今天(28日)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内容包括以“三道锁”高标准检视两岸政治协议成型过程,即立法院协商、立法院听证后同意、公投。草案将被送至立法院审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苏贞昌在会中说,面对中国大陆近年不断对台政军施压、统战分化、经济利诱,政府有责捍卫主权,必须为维护台湾人民自由民主人权的生活方式,建立更坚实的民主防护网,这也是台湾人民一致的要求。

苏贞昌说,这次修法针对两岸政治议题协商谈判,明定必须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协议缔结计划,在开启协商前及缔约后,都须经过修宪高门槛的要求,以修宪门槛的立法院双审议,再加上公投程序,来落实谈判公开透明、立法院监督及人民参与。这次修法也明定“主权国家”地位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之毁弃或变更,不得作为政治议题谈判及协议的项目。

陆委会先前为反制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提出的和平协议想法,因此提案修正两岸政治协议须经过立法院、公投共“三道锁”的高标准检视,未来涉及对宪政、政治有冲击的协议都将被规范。行政院会今天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送立法院审议,盼能在本会期三读。

根据草案,未来两岸政治协议成型过程将有“三道锁”防护。第一锁就是行政院​​在协商前90天,必须向立法院做出协议缔结计划,以及对宪政及政治冲击的影响评估报告,立法院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后,始得开始协商。第二锁,草案经协商后若成型,行政院须整理出院版草案再送入立法院审议,并报告协议的过程,以及对台湾宪政及政治的影响,立法院举行听证,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才算定案。

最后一关则是交由中选会进行公投,有效同意票必须超过投票权人总额的半数才算通过,相关机关才可进行签署、换文。此外,台湾民众领取中国大陆居住证规范原先也要纳入此次修法,但因周一行政立法协调会报讨论不及,将延后修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