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赞赏哈萨克斯坦对中国治疆措施的理解支持

王毅(右)前天会见到访的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塔姆库洛夫(左)。中哈双方在王毅和阿塔姆库洛夫举行会谈后签署有关中哈外交部的合作备忘录。(取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王毅(右)前天会见到访的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塔姆库洛夫(左)。中哈双方在王毅和阿塔姆库洛夫举行会谈后签署有关中哈外交部的合作备忘录。(取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天(28日)指出,中国赞赏哈萨克斯坦对中国新疆打恐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并称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破坏两国的友好与互信。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王毅在北京会见到访的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塔姆库洛夫时指出,中国新疆地区依法采取的去极端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当地的安全稳定,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际社会打击暴恐势力、消除极端主义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询问阿塔姆库洛夫和王毅国讨论在华哈萨克族人的问题时,重申了王毅上述的说法。

王毅当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塔姆库洛夫举行会谈后向中外记者表示,中哈两国志同道合,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王毅指出,建交27年来,中哈关系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双方就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五项共识。

一是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传统,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领航定向。继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中方欢迎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

二是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深化发展战略对接。近6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始终走在前列,取得丰硕成果,在欧亚地区乃至全世界产生重要示范效应。下一步,双方将聚焦经贸、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打造两国合作新业态。

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实施惠及面更广的“民心工程”。重点加强教育、旅游和青年合作,研究出台更多便利人员往来的措施,推动互设文化中心,夯实中哈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四是深化安全合作,共筑中哈发展振兴的安全屏障。全力打击“三股势力”,深化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大型活动安保和网络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本地区安全稳定。中国新疆地区依法采取的去极端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当地的安全稳定,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际社会打击暴恐势力、消除极端主义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赞赏哈政府对中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破坏中哈的友好与互信。

五是加强国际协作,维护中哈共同的战略利益。双方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坚持安理会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强人权领域合作,反对在人权事务上搞双重标准,并把人权政治化。我们将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格局多极化。双方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办好今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亚信峰会,推动两个组织取得更大发展,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哈双方在举行会谈后,共同签署《中哈外交部2020至2022年合作备忘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