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金管局续审批五家虚拟银行牌照申请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31日)在网志表示,金管局上星期批出三个虚拟银行牌照,预期服务可以在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而金管局亦将会继续审批余下五家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未来会继续努力,利用创新科技不断提升本港金融服务业的水准和竞争力,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领前。

据《信报》报道,陈茂波称,引入虚拟银行将有助达到“普惠金融”的目标和提升用户体验。他说,受制于本身营运成本考虑,现时银行较少在一些较偏远地区设立分行,同时,许多银行仍设立最低存款额要求,或对低额存款帐户征收手续费,这对于许多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而言,并不理想。

他指出,虚拟银行不须开设实体分行,将可把节省下来的租金和“灯油火蜡”回馈客户,因而有更大空间吸纳不同的客户群。

陈茂波强调,在追求为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服务的同时,对于虚拟银行的监管和对市民存款的保障,不能有所松懈。金管局也会密切跟进虚拟银行开业的前期工作,包括测试科技平台和系统、落实风险管理、管控措施细节,以及设立遥距开户程式及反洗钱及反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管控措施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