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三年来发布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字体大小:

中国山西、北京、四川等多地近期连续发生森林火灾。中国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昨晚(1日)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这也是官方时隔三年再次启动该级别预警。

据中新社报道,从4月2日至8日,中国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预计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

每年的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部门联合发布的森林火险预警虽已成为常态,但红色预警仍较为罕见。据悉,最近一次的红色预警发布于三年前的2016年3月。

今年以来,多地先后发生森林火灾。3月29日下午1时30分许,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发生森林火灾,波及六个乡镇。 3月30日中午12点23分,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太保庄地区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640亩。3月30日傍晚6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根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3月发布的数据,春防期间,历来是中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时段,1987年以来,全国共发生71起特大森林火灾,60%集中在这一时段。

此外,这组数据还显示,春防期间还是野外火源管控最难时段,传统民俗用火、祭祀用火、春耕生产用火交织,进山踏青旅游、采摘山货、驴友穿越等活动频繁,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原因引发。

除了人为原因,不利的气象条件、物候条件、基础条件同样是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

针对高危的森林火险,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通知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惩火灾肇事者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此外,应急管理部也发布提示,要求进山入园,需注意森林消防安全,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进山入园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