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黑题词”文革邮票 面值8分拍出47万人民币

字体大小:

苏黎世亚洲上周在香港举行春季拍卖会,推出逾3000件珍罕邮票、纸币及钱币珍品。其中一枚俗称“黑题词”的8分文革邮票,写有毛泽东向日本工人相赠的题词,以55万2000港元(约9万5000新元)成交,换成人民币约47万,即其“身价”飙涨近600万倍。

据网媒“香港01”报道,“黑题词”指的是一款在文革期间未正式发行的邮票。其于1968年完成,票面上为毛泽东题词手迹,左上方印有“中国人民邮政”,左下方印有该票的面值“8分”,因红底黑字,集邮界俗称“黑题词”。

邮票上的题词,来自1962年9月18日,毛泽东在北京接见日本工人,跟他们进行友好沟通,并亲自题词相赠,内容为:“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应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访华代表团各位朋友之命,书赠日本工人朋友们。毛泽东1962年9月18日”。

为纪念题词6周年,当时的中国邮电部(工信部前身)计划在1968年9月18日发行《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邮票(即“黑题词”)。然而,同年9月中共召开宣传工作会议,讨论“如何正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会中出现“对外宣传不要强加于人”,令这款邮票因此夭折,从未正式发行。

此外,也有传言指该邮票未正式发行,主要是因为日本方面发表声明指责中国搞“大国沙文主义”,向日本输出革命,令它被禁止发行并予以销毁。但河北保定、石家庄一带邮局提前对外发售该邮票,才令“黑题词”在市场上出现,但其流出量据传还不足10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